「小朋友、你知道嗎?我們吃的米哪裏來?」「我知道!啊我知道!那是農夫種的」一首很古老的童歌,簡單幾句也道不出農人怎麼的把稻米種好收成;而居住在都會區只會盛飯來吃的青年人,更是無法體驗稻米農作的甘苦談。

  農業漂鳥網
http://straybirds.coa.gov.tw/ 07/25 找來了12 名部落客,除了連 Vincent 在內三名男性之外,其他都是妙齡女郎、美少女型的部落客;沒辦法!畢竟在寫文字、報導文章的仍然以女性居多,加上男部落客比較率性不喜歡這樣子遊覽車式的訪問行程吧!

  我們一行抵達「苑裡」火車站與今天上午的男主角許塍愈見面,塍:(唸乘),在他的帶頭之下來到「舊社里」的農村水稻田;今早天氣還不錯,至少不是晴空大太陽,而這個時期是一期稻作收割後,重新再翻耕、整地、準備二期稻作插秧的時候,農業漂鳥網也藉此時機讓都市部落客來田園體驗,也就是試著作水稻插秧的實地體驗。

  來到「舊社里」的農村水稻田,Vincent 拆除長褲褲管變成短褲,脫起鞋子首先下田去,經日曬曝後注水成泥沼的水田,踩踏起來軟綿綿、溫暖暖的感覺,差不多半個小腿深,戲稱有如作泥漿SPA的護膚保養呢!

  許塍愈自我介紹了「回農青年」心路歷程,以及這三年來實驗性質的稻作改變,一位農家子弟離開原本都市的理想工作,回到家鄉卻不被父親看好;鄰近的農作父老輩也看不貫他「特異獨行」,不依照傳統祖先農耕方式;再加上稻穀產量是別人施中肥、撒農藥耕作的半數收成;幾度實驗引來批評,也倍受冷言看笑話!

  老輩農夫追求稻田的肥美,沒有椑草雜物,每分地單位產量的增高,以及讓稻作沒病蟲害的純化作業。在許塍愈自己看起來,減少施用肥料會不會影響了稻穗生長?即使減低了生產量是不是讓稻作更健康、更好口感;不撒農藥允許少數的蟲害會讓稻穗影響多大?而稻田間自己生出的椑草,有沒有必要一定得去除讓稻田純化?

  三年前先試種了三個不同品種稻米,讓收成時需要不同時間收割,也讓碾米廠怨聲載道;再來減少施肥與農藥,一度使產量成為 1/3 ;這讓許爸爸顏面盡失!

  回農耕作的青年心理在想些什麼?好的稻作的原意是什麼?

  種稻達人 許塍愈:『他們一直以為我在玩,他們覺得我種稻好像在玩,而不把這當作一個職業,可是你在玩的過程中,我也是覺得我在玩啊,我在玩它們,可是我玩出有心得的東西,那未來對我的發展性,是我自己的東西。』 !

  許塍愈獨特的栽培管理模式,在今年苑裡鎮內稻米品質競賽展現成果,不但是最年輕的參賽農民,還拿下第三名佳績,深受許多農事專家好評。

  他希望從不斷的試驗過程中,找到自己獨特的種稻方式。逆向思考加上不怕挑戰的性格,讓許塍愈進入,大多是老年人為主的農業,不斷摸索生產和行銷之道,也嘗試農業新科技,深信只要繼續堅持下去,不久也可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也重視產品行銷 許塍愈的部落格:「孕穗期男孩」
http://tw.myblog.yahoo.com/yue710303/



 農業漂鳥網
http://straybirds.coa.gov.tw/ 07/25找來了12名部落客來田園體驗



現在時期是準備二期稻作插秧的時候,已經插好秧整齊的禾苗。





許家在苑裡舊社里的四十多年農居



這台就是我們來體驗的「插秧機」





三年前,26歲的許塍愈放棄在台北做園藝的高收入,回到故鄉苑裡當農夫。回到苑裡從老家的八分田地開始耕耘





許塍愈放棄高薪回鄉種稻,不但引進新觀念,還勇於嘗試各種試驗,展現驚人成果,也為農村增添不少生機。



田園間看起來頗有歷史的石砌土地公小廟,先來拜拜求平安!





在各式各樣田園體驗中好像第一回讓部落客自己開插秧機的





我們部落客插秧的很認真,拍照的也一樣下田拍得很認真!



成泥沼的水田,踩踏起來軟綿綿、溫暖暖的感覺,差不多半個小腿深,戲稱有如作泥漿SPA的護膚保養呢!小姐妳真是細皮嫩腿啊!(秀腿可餐!)







插秧機一趟可完成六排筆直的秧苗





部落客美少女就算種田插秧也要美美的







換上Vincent & Kristen 兄妹上場啦!怎麼Vincent開得有些走得歪歪咧?



Kristen 很認真也開得很直很穩





開插秧機械插秧一點都不難啊!



老婆婆也能試一試!



田邊灌溉水圳可以洗腳也休息一下





插秧機的死角就需要靠人工一株株的插秧了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這首禪詩在人生的哲理上闡釋了以退為進的插秧道理





我們後來在「藺草文化館」二樓田媽媽穀倉餐廳吃到許塍愈的優質米,以及烤米飯堡





許塍愈的部落格:「孕穗期男孩」http://tw.myblog.yahoo.com/yue710303/

記錄水稻的點點滴滴! 記錄我一切的點點滴滴!









朋友可以提前與許塍愈預約優質良米,暨香Q吃起來也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