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熊貓還是熊貓呢?
  熊貓和貓熊都是近代用語,不是古代用語。1869年,法國天主教傳教士阿爾芒•大衛德(Armand David)在四川寶興縣鄧池溝認識了熊貓後,給“熊貓”定名為“黑白熊”,歸屬於熊科。

  兩年後,動物學家進一步考查,研究它屬於貓熊科,以嚴格來說,貓熊才是正確名字;1938年出版的《辭海》“熊貓”條稱:『怪獸名,產新疆;……距今六十年前,為法國科學家比利大衛氏所發現』。  「熊貓、貓熊」之爭早在1915-1938年之間就發生。

  大貓熊:英文名:Giant Panda
  大貓熊現多俗稱熊貓,原稱貓熊。民國初時一次展出時,因為當時規定採取了國際通用準則,使用中英文按照從左向右列出每一件展品的名字,但由於國內的閱讀順序還是從右至左,另外當時的大貓熊還不像現在這樣作為國寶世人皆知,只有極少人知道它。所以大家都認為它的名字是“熊貓”。以謬傳謬,約定俗成,最終它在華人世界的名字就被永久的改變了。

  大貓熊的分類地位一直有較大爭議,大熊貓的祖先是擬熊類演變而來的始貓熊。現在國際上普遍接受將它列為熊科、大貓熊亞科的分類方法,目前也逐步得到國內的認可。國內傳統分類將大貓熊單列為大貓熊科,自成一科。

  大貓熊是中國大陸唯一特產動物只限於長江上游向青藏高原過渡的高山深谷地帶,除甘肅文縣為一般分佈外,其餘都分佈於四川。

  生境與習性:大貓熊棲長江上游各山系的高山深谷,為東南季風的迎風面,氣候溫涼潮濕,其濕度常在80%以上,故它們是一種喜濕性動物。它們活動的區域多在坳溝、山腹窪地、河谷階地等,一般在20°以下的緩坡地形。這些地方土質肥厚,森林茂盛,箭竹生長良好,構成為一個氣溫相對較為穩定,隱蔽條件良好,食物資源和水源都很豐富的優良食物基地。大熊貓喜歡獨居,每只大熊貓有單獨的活動區域。

  大熊貓的食物主要是箭竹。竹子的特點是一年四季都能茂盛青翠,而且各部分的營養成分大體一致,它們吃竹子的心和竹筍,有時也吃竹葉。但熊貓的腸子很短,熊貓只能吸收吃下去的竹子的17%,而鵝的食物雖然通過消化道很快,它們的利用率也有30%。這就使得熊貓每天進食時間長達10個小時以上。

  熊貓有時亦會吃肉,尤其是懷孕期的熊貓,常需要吃肉攝取營養。古時候有許多關於熊貓吃鐵的記載,熊貓還因此得名食鐵獸,這多發生在熊貓闖入人的居住地,它強勁的下顎足以咬下鐵鍋,但為什麼要吃這些東西就不得而知了。





世界上最無辜的表情,作錯了天大壞事都會被原諒的!



是我先上來的,你下去啦!



ㄟ!怎麼這樣啦!別再擠了!





阿花姑娘!長大要嫁給我啦!?….人家會不好意思咧!



阿花姑娘身體香香的,我最喜歡跟妳在一起!



大雄哥哥你將來長大要不要出國呢?我們要一起去當外交官!迷死那些老外!





放開我啦!我才不要跟阿扁一起!



阿花我跟妳說喔!那三個壞蛋會掀人家裙子,要小心牠們!





大雄哥哥吃竹子樣子好帥呦!



咱們四川的竹子有麻辣口味!團團跟圓圓吃的台灣竹子不夠辣?



帶幾根美味竹子去給台灣的團團跟圓圓





走開!這個流氓怎麼一直強抱人家啦!

阿花…我來帶妳出去玩!





我警告過你喔!阿花是我的馬子,不許再去碰她!



誰說熊貓只有黑白照?我們的舌頭可是鮮紅的很!



別再搶了!阿花讓給你們就是了!



阿花姑娘!我們爬樹工夫很了得吧!



啊!?有穿幫露點嗎?



大姐姐最好!除了阿花外我最愛妳了!



幼兒熊貓寶寶真是惹人愛憐,大人小孩都瘋迷的小傢伙!



爹地!我想抱一隻Panda 回家啦!可以嗎?







我們是熊貓幼稚園中大班的大哥哥、大姐姐!





跟你們說過的,我這樣子是熊!可別把我當貓看!





團團跟圓圓同學在台灣可好啊?回去幫我們問安一聲!



雜食性的熊貓牙齒可銳利,是古代戰爭的前導猛獸咧!







現場聽到咬得酥脆聲音,看起來四川的竹子可真好吃!





大熊貓吃起東西是有節奏的,牠會放左邊咬一咬,然後換右邊咬一咬;模樣跟我們啃甘蔗差不多!



1961年熊貓的形象被選為世界自然基金會的標誌。20世紀下半葉以來,熊貓被看成是中國的象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