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ent來吳哥窟之前對此地的印象只在壯觀的雕像石城,沒想到在壯觀奇蹟之外,竟然市這樣的精緻巧奪天工;第三天的行程尤其是此行的精華所在。

  07/26依舊如昨天一般起個大早,在Royal Angkor Resort 飯店吃早餐,這五星級飯店的早餐都蠻豐富的Buffet,西點蛋糕、炒菜烹煮料理、水果甜點、各式煎蛋,難得的是今早還提供了中式稀飯及小菜,而當地的牛肉、雞肉搭配河粉、米甘可以自由選擇,常出國的朋友應該都已知悉的,柬埔寨的服務生蠻有禮的,比我所經歷的地區都週到,拿東西離座就會來清理桌面及折好圍巾,回座時就等在一旁幫你鋪好圍巾,不太適應這樣服伺的人也許會不自在吧!

  今天的早上行程比較遠,是要開37公里的路途到達吳哥城東北方的另外一處遺址,小鄭說這是國王為住在遠離吳哥的當地人民所見,不用每次都長途跋涉到王城來才能祭祀神明;這樣看起來吳哥王朝還蠻體恤的!

  導遊說這地方被稱為【女皇宮(Banteai Srei)】,這樣說法是不正確的,但是以訛傳訛大家都已經認定了,正確說應該是「自由宮」,原因在於柬埔寨話自由與女皇的音太像了,當地發音又不標準之下聽到是女皇宮;不如同蔣勳一書(吳哥之美)所說的就直譯做【斑蒂絲蕾】吧!

  往斑蒂絲蕾要差不多一小時的車程,途經過古老的村落,看到了”正常鄉村”的柬埔寨,小鄭說這樣村落生活幾百年來都沒什麼改變,竹子或木頭的高腳屋,樹葉編織的牆及屋頂,種稻田、養雞、養牛,還有附近自然生長的棕櫚樹,這樹跟一般可以製作棕櫚油的樹不同,是取其18年生樹開花拿來熬製成「棕糖」,跟我們的冬瓜糖相似,吃起來比黑糖好吃多份清香味。

----------------------------

  【斑蒂絲蕾】最令人讚賞的是寺中精細雕刻,原是堅硬的粉紅色砂岩,創作者竟能如雕刻木頭般琢鑿出層次分明、線條柔纖的精細作品,不論門楣、石壁或窗櫺,都刻鏤得一絲不茍,巧奪天工而妙不可言,是吳哥窟所有寺廟中石雕作品最上乘之作,也是柬埔寨雕刻藝術的顛鋒之作,精緻典雅的女皇宮,故又有「吳哥藝術之鑽」(Jewel in Angkor Art ) 的美譽。

  晴天白雲的好天氣盡情的讓我獵取美麗的遺址,當陽光照在紅色砂岩構成的建築上,裡頭的石英結晶受光,即將反射出璀璨耀眼的迷人光輝;而忽然一隻小灰蝶竟然飛停在我的姆指上,而且一點都不怕我走動,彷彿前世今生某個輪迴時,我曾經來過此地而來歡迎我,我移動拍攝也給同團女生慢慢拍攝都沒飛離,直到小朋友以為也可以停在她手上,才驚嚇飛走,在奇景古蹟多了一段奇遇呢!

  斑蒂絲蕾雖然到了1900年代才再度被發現,是吳哥窟最晚被發現的遺址(距離最遠嘛!),但從裡面雕刻的玲瓏細緻以及保存之完美,仍被確定是這一地區最古老的廟宇之一;而晚餐時我翻閱的當地華文報紙,由瑞士旅遊局來當地提供了500萬美金作為維護斑蒂絲蕾的基金,作為世界經濟體中佼佼者的台灣,看起來也該為世界遺址盡份國際社會的義務;而果然沒多久後呂秀蓮副總統發起台灣維護瓜地馬拉國古蹟遺址維護的經濟支援,也與有榮焉!

---------------

  我們再度原路回到吳哥窟,到另外一處景點【變身塔(Pre Rup)】,原義是來自印度信仰中的輪迴,是國王為自己死亡預做的準備,但是,小鄭說這國王對其臣子不好,所以死亡之後眾臣並沒有依舊生前囑咐把國王屍體在變身塔中作火化;甚至也有一說法是國王被謀殺,這歷史恩怨就交給史學家去考究,我們就欣賞雕刻與建築之美就好。

  變身塔與東美朋寺很相似,也都是以紅磚表層敷蓋灰泥建造,而以"神山"造型有五座塔山,四座較小位於四方,中央最大一座象徵須彌山;

  斑蒂絲蕾與變身塔附近都有小販在賣當地手工藝品與特產,Jessica也以十元美金買了六條披肩式的絲巾,質感也還不錯!而在變身塔我們贈送糖果給貧困的小女孩,這女孩也贈送一張她自己簡單畫的花朵原子筆畫送Jessica,這樣子的互動不是只來賞景所能得的欣慰呢!


途經過古老的村落,看到了”正常鄉村”的柬埔寨



自然生長的棕櫚樹,是取其18年生樹開花拿來熬製成「棕糖」,跟我們的冬瓜糖相似,吃起來比黑糖好吃多份清香味。




【斑蒂絲蕾】最令人讚賞的是寺中精細雕刻,原是堅硬的粉紅色砂岩,創作者竟能如雕刻木頭般琢鑿出層次分明、線條柔纖的精細作品



門楣、石壁或窗櫺,都刻鏤得一絲不茍,巧奪天工而妙不可言



當陽光照在紅色砂岩構成的建築上,裡頭的石英結晶受光,即將反射出璀璨耀眼的迷人光輝;





斑蒂絲蕾是柬埔寨雕刻藝術的顛鋒之作,精緻典雅的女皇宮,故又有「吳哥藝術之鑽」的美譽。


一隻小灰蝶竟然飛停在我的姆指上,而且一點都不怕我走動,彷彿前世今生某個輪迴時,我曾經來過此地而來歡迎我




到此一遊嘍!斑蒂絲蕾雖然到了1900年代才再度被發現,是吳哥窟最晚被發現,但雕刻的玲瓏細緻保存之完美

-------------------------


這次車子經過時所拍攝的變身塔,較高的位置拍得完整的景觀




變身塔:原義是來自印度信仰中的輪迴,是國王為自己死亡預做的準備





晴朗白雲的天氣精神也為之一振
變身塔與東美朋寺很相似,也都是以紅磚表層敷蓋灰泥建造,而以”神山”造型有五座塔山,四座較小位於四方,中央最大一座象徵須彌山;




變身塔真的能輪迴轉世嗎?到此一遊嘍!


了女孩贈送一張她自己簡單畫的花朵原子筆畫送Jessica,這樣子的互動不是只來賞景所能得的欣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