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偉大的城市通常都有條寬廣的大河,倫敦有泰悟士河、紐約有哈德遜河、巴黎有塞納河、漢堡有易北河、上海有黃埔江、台北有淡水河、高雄市本來臭水溝及風化區的愛河(仁愛河),在五多年來整治與用心管理之下澈底改頭換面,一下變成了高雄人休憩、觀光、夜遊約會的好地方了!

  說真正的,不瞭解高雄的人一定很難想像與體會十多年前的高雄愛河模樣,大概在西元2000年之前,應該不會有情侶會相約在愛河畔約會的;愛河以前曾被笑稱為「黑龍江」,因為河水又髒又黑,黏稠噁心陣陣惡臭及港口的油污漂流河面,陰陽角落處處有犯罪的誘因,在我們青年時期高雄愛河可是色情的代名詞ㄟ,站壁的、摸摸茶、連我的同學都曾找來看十八招表演過…(P.S:小朋友別問太多..!)

好了啦!V大....既然高雄愛河已經「從良」已久,我這遠道來的客人也不該再重提往事,來看看嶄新面貌的愛河吧!


  12/17領獎之前曾開車繞過愛河,領了「台灣之歌」後的寒冬夜跟繽紛朋友沿愛河散步回英雄館,不是匆忙趕時間就是寒冷饑餓狀態中…都沒曾留下愛河多少印象!

  12/18(日)清晨如平日作息般早起的Vincent,梳洗換裝之後就出門,先去旁邊不遠的"玫瑰聖母教堂"靜穆參觀及默禱之後,回來看繽紛朋友仍然睡意很濃,我就再度出門從高雄橋過愛河右岸去、到了中正橋從左岸回來;早晨的陽光穿越過高樓大廈間縫,雖然是假日仍然許多早起運動散步的民眾,我獨自一人來回於愛河畔,(不是要說什麼孤獨的話語!),以我眼拍攝我所見,我耳聽聽清晨鳥鳴,也聞了聞冬陽下仍開放的花朵香,南台灣清靜的晨景是我曾來過高雄愛河最是舒暢的一回‧‧漫步在晨曦中的愛河沿岸,享受悠閒的時光!

誰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
   12/18高雄愛河的晨光



12/18清晨天剛亮...聽到有人爬窗的聲音ㄟ!
是Vincent 爬窗到六樓外面陽台,看著穿越過高樓大廈間縫的日出!




從高雄市五福三路、四路的應該是"高雄橋"的兩岸吧!/?(或者稱為五福橋)



高雄愛河右岸先照到清晨陽光,看著對面逆光的河景...

  愛河名字如此浪漫,其實當初命名時,完全是場陰錯陽差的誤會。據傳光復後,河上曾有艘當地民眾向日本人買來的二手遊艇,船東請詩人在高雄橋旁提字豎「愛河遊船所」招牌,後來招牌被颱風吹壞,只剩「愛河」兩字。當時剛好有位女子在此跳河殉情,不明究理的外地記者看到招牌,以為高雄川就叫愛河,因此以「愛河」之名,大肆報導殉情新聞,愛河從此更名。




現代化新風貌的愛河,越來越名符其實了!



Vincent與一對老夫妻邊走邊聊,他們恨難相信同時候的台北市正下著毛毛雨的...




我想在台北的朋友也難相信這就是高雄的隆冬清晨!




童心未泯的Vincent追趕弄的鴿群亂飛....你們也要多動一動才不會得"禽流感"阿!


在愛河沿岸規劃了不少藝文展覽空間,包括工商展覽館、「歷史史博館」、音樂館,還有最近剛開幕的電影圖書館



白天豔紅交錯的「中正橋」..
中正橋到了華燈初上紫藍色橋身燈光搭配黃色橋墩,精采繽紛,最受矚目。神秘的黃光和藍光,閃耀光芒交錯,映照在河上,如灑落一地的紫色水簾,又像塗上藍色睫毛膏閉著眼睛的夢幻少女。

那麼!偷一張 Hoher昨晚拍攝的中正橋作為佐證好了!




Vincent 到此一遊 !



高雄愛河畔的綠意及晨光序曲!



這可是"五星級"乾淨清爽的河濱側所!



「河邊曼波咖啡座」挑個迎風面河的好位置,喝杯香濃的咖啡,愛河河畔的優閒風情,是高雄獨有的浪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