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上篇的有獎徵答的解答:紫山藥 (紅薯),紫色山藥泥可以煎餅或炸成丸子,有著美妙的紫色,也有山藥獨特的香氣與QQ口感和所帶來的養生效果!
  09/25(日)從南投縣名間鄉拜訪過名剎「受天宮」,我將車子回頭到名間的赤水,這裡有個長長下坡道路「赤水斜坡」,是南投通往彰化穿越過八卦山麓的要道,一下到山腰就是「田中鎮」,是朋友烏魚木的家鄉,只是Vincent 過門而不入,只到林蔭扶疏的「田中森林遊樂區」及旁邊境清幽的「鼓山寺」稍微停留休息一下;

  到平緩地的第一個紅綠燈就右轉 137號公路,也就是「山腳路」一~三段,跨越彰化縣三鄉鎮,在八卦山脈南段西側山麓,全線蜿蜒穿行山林、田野之間,是中部自行車道之一。

  下一站到露營烤肉,森林相伴「清水岩遊憩區、清水岩露營區」以大片的森林區、叢林濃蔭,頗具原始風味,常常有獼猴出入現已列入野生動物保護區;今天正巧遇到「吉普車嘉年華會」,是拍攝力與美、速度呈現的好機會,一進入園區處處停滿各式各樣改裝的越野吉普車來此較勁!

  Vincent 在松柏嶺遊客中心得知八卦山下有全台灣最多「護龍」的大家族聚落,月眉池劉宅、及社頭兩處,但是,沒有詳細的道路指引,等我走過頭到社頭劉宅進去拍攝,問問老伯才告知,回頭一小段路彎入後有更大的古厝群,這我怎麼能錯過呢!

  「劉宅月眉池」:社頭鄉擁有台灣最寬闊的多護龍古厝建築群,座落於社頭鄉山腳路與新雅路交叉口的劉家月眉池,已有二百多年歷史,劉宅月眉池房宅規模兩大聚落,左六、右七共十三條護龍,居全台之冠,計有民房四百二十間。

  劉家住宅群為一典型的福佬客傳統建築物,為本省目前傳統民宅裏護龍數最多,有13條護龍,腹地廣闊。正身、護龍、大埕、山環水繞,傳統閩南建築大塊厝都在這一一呈現。劉宅座向為背山(八卦山)面水(八堡圳),環抱護衛聚氣;宅前有一月眉形大水池安養,池水自底層泉湧,流傳至今沒有枯竭。

  如此拍得實在過癮!真沒想到我能在如此風和日麗、秋高氣爽好天氣下拍攝台灣古厝群,整修後的鮮麗色彩搭配上湛藍如寶石的天空,太棒了!我鄋尋網路上資料時沒有其他相片亮麗如我拍攝的;但也讓我不知覺地過度曝曬陽光了,這幾天上課時候,額頭微微發癢竟然已經開始曬傷脫層皮了!

  為此鮮明亮麗的色彩還是很值得一曬的!?是吧!

09/24名山腳路、月眉池聚落的相簿


「赤水斜坡」是南投通往彰化穿越過八卦山麓的要道



八卦山麓林蔭扶疏的「田中森林遊樂區」




八卦山麓旁邊境清幽的「鼓山寺」



這麼棒的藍天白雲、綠草如茵ㄟ!森林相伴「清水岩遊憩區、清水岩露營區」





「吉普車嘉年華會」是拍攝力與美、速度呈現的好機會,一進入園區處處停滿各式各樣改裝的越野吉普車來此較勁!



換長軸組上場! 老爺吉普車還是別太衝動的好!




這在「山腳路」走些許過頭的另處 "社頭劉宅"






雖說沒有月眉池劉宅那般的名氣 ,光復後不久興建的大面積劉氏宗親都住在一起的感覺真好 !



「月眉池」劉宅前有一月眉形大水池安養,池水自底層泉湧,流傳至今沒有枯竭。



啊娘喂!看似美麗可愛的大白鵝,當起看家本份突然就要來攻擊我...你們可知賞圖的那時,Vincent差點嚇出尿來ㄟ!





「劉宅月眉池」:社頭鄉擁有台灣最寬闊的多護龍古厝建築群;左六、右七共十三條護龍,居全台之冠,計有民房四百二十間。(全部都劉氏大家族)



正中央的劉氏宗祠「團圓堂」





劉氏宗祠「團圓堂」內部色彩豐富!



百年古井旁有 Vincent的曾經足跡



騎單車的阿伯告訴我:他的父親跟自己都在此地出生年老!



此景 + 此情 看圖就夠了!無須多言語!



長約5公里的八卦山隧道讓彰化與南投縮短的距離,八卦山不再是隔閡的憑恃!


P.S:明天就結束在谷關訓練中心清幽的五天,會先回南投家,然後 09/30到日月潭拍攝花火節;
豐富之旅先行中斷連續Post,回台北之後再續囉! Ciao!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