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3~2005這三年之間平溪算是Vincent最常來的台北近郊,忘記計數而差不多隔幾月就來走走,喜歡平溪山雨煙嵐、潺潺清溪、無名幽瀑,加上從台北東區過來不遠也不近,特別喜歡來拍攝溪流瀑布之美了!

  Vincent 寫過多篇平溪的手札,差不多沿著菁桐到十分之間,都有幾回拍攝與休憩的足蹟,2004年六月的平溪距現在兩年多了!原來這篇早該寫的手札是由我拍攝相片,文字與旅情交由同遊的淡淡寫成 一~四 的分段手札的,那時在淡淡姐文采的潤飾下平溪山水更加鮮活起來,只是,後來淡淡不再出現,也把寫過的四篇手扎全部刪除了!

  Vincent 試圖把生物時鐘調回到2004年六月六日,當時是使用 Sony F717相機拍攝的,而清早從南港到石碇接上106號公路,八點多就已經處身於青山綠林環繞的山谷,在第一個大轉彎前停車,是路旁"酸藤加身"的紅花樹吸引了我,六月酸藤的開花時期,爬滿樹稍的藤蔓粉紅已經分不出來原生的樹形種類了!

  略帶陰沉沒有下雨的天氣也有好處,青綠色更加翠綠如洗!我喜歡不同層次的綠意(無關政治色彩!) ,翻嶺進入平溪鄉第一站是小火車站「菁桐」,當年因為開採煤礦而民間自建的鐵路支線,現在倒成觀光的熱門端點站,從火車站跨越月台到對面的洗煤場以及廢礦場,時光回溯器已經調不到那個礦坑礦工辛勤忙碌的時代,即使2004年那堵爬滿樹根的磚牆都幾經風雨後傾倒!

淡淡:『菁桐車站彷是為當時運礦煤而生 車站對面山坡正是洗煤場 沿右石階上行不遠 可見台陽當時的風貌原址,而今......採礦的石底大斜坡、採礦事務所、物料倉庫,只剩牆垣殘璧、繡軌草堙,寫著採礦人的嘆息!! 老樹盤根生命力,蔓延的九重葛,留著陪伴故事作歷史的印證.』

  『平溪國中對面眼尖處有一潭水,順聲看上去,躲在這別有天地的小瀑澗流,相機哪得納涼!拍!~溪河底有垂釣的長線,如若不是你這樣的帶領,我真會錯過夾在山邊的醉人祕靜!』.

  『我喜歡這 湖綠幽、山光柔,水清魚身皆現形,我看著它、它望著我,我羨慕它,不知它是怎樣看我!』

  『水岸石邊,有豆娘挑逗,這停這追、那停那移,哎呀~ 別動ㄚ~ 好不容易,相機又上,它居然收了雙翼!
水裡有翻身閃著光的魚群躍動 (你說是水裡的螢火蟲) 呵呵~~ 真是好美的名詞!』

  『平溪老街對面有近90度陡高的孝子山、慈母山、普陀山為當地重要景點之一,因時間有限留下次專訪,還有平溪的天燈,天燈齊飛的祈福,期盼在下次再來瞧瞧!!』

  2004年與淡淡的平溪一日遊,(2003年也曾跟小青單獨來過),單純的遊山玩水拍攝風情,淡淡寫作的那四篇平溪手札讓人驚豔於文辭修美與故事陳述,話語中多少欣然幾許期盼著,只是…連著幾年Vincent都在元宵節來平溪看千燈齊飛天的景象,那年更多需求祈禱的朋友們啊!而今在渺渺何方呢?

  我想水噹噹的平溪山水風光變化差異不多,只是遊人自己通常兩三年就有多少遭遇呢?
  時空的長流無法回溯,就算如同平溪牛軛地型,能讓溪水轉向180度,該隨流而逝的從來不曾回頭!

   2004/06/06平溪水噹噹 的相簿





八點多就已經處身於青山綠林環繞的山谷,在第一個大轉彎前停車,是路旁"酸藤加身"的紅花樹吸引了我!








翻嶺進入平溪鄉第一站是小火車站「菁桐」,當年因為開採煤礦而民間自建的鐵路支線,現在倒成觀光的熱門端點站


橋頭遠望的 白石村 台陽俱樂部


車站對面山坡正是洗煤場 沿右石階上行不遠 可見台陽當時的風貌原址


剩牆垣殘璧、繡軌草堙,寫著採礦人的嘆息!! 老樹盤根生命力,蔓延的九重葛,留著陪伴故事作歷史的印證!
這堵老樹根盤踞的磚牆現在業已經無法承受風雨而傾倒!


平溪國中橋上對面的小秘密 一潭清幽





「獨釣一泓綠水 凝鏡照得波橫」...兩年間幾經颱風暴雨,這個木造觀魚平台已然隨波了!


淡淡:『我喜歡這 湖綠幽、山光柔,水清魚身皆現形,我看著它、它望著我,我羨慕它,不知它是怎樣看我!』







平溪.一個山環水涓世外桃源.這景等待你前來發掘!


百花依然會再盛開,花後的人面呢?

淡淡:拜讀過 Vincent 前年元宵節去"平溪賞千燈齊飛"的天燈節後寫的一段辭:『平溪四季之山、瀑、流、月』
  ======================================
   群峰環抱綠竹穿,磊石踞城遶晴川,
    苔痕上階迎春暖;翠微蔓藤攀、明明秀秀山。

   石上清泉連碧樹,夏郊雲嵐縹緲霧,
    山風畔雨似傾訴;行到水窮處、重重疊疊瀑。

   晴空白雲如蒼狗,紅葉繽紛閒情幽,
    落花秋水無眷留;平溪輕舟過、靜靜潺潺流。

   猶記寒冬元宵夜,燈海星宿齊飛天,
    情牽綣、意相戀、長夜共嬋娟、清清朗朗月。
  =======================================
是Vincent 文筆帶酒味讓人醉,還是平溪的山美水恬,難怪直讓人心動再三啊 !!




  平陽橋下是跨越基隆河支流尪仔上天溪 ,溪底水流長期力道衝擊,這裡有弧度極為藝術的湖穴和水漩窩。 果真是瀑布之鄉美譽的平溪,水流成為身邊隨處可見可聽的MTV,這裡該也是孩子戲水.堆石頭.的開心天堂吧!!




  水聲遠遠地傳入耳,順聽尋去是一幕石牆飛曝隱約在樹林中,有一種敬慕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澎拜.....觀瀑點滿地厚厚的青苔,老樹裹著厚重的綠夏制服 ,是水氣的關係吧 , 這裡樹幹苔蕨依附甚美!






  嶺腳瀑布又稱嶺下瀑布,為簾幕型瀑布,規模僅次於十分瀑布,為基隆河主流第二大瀑布,飛瀑是這麼美,景緻是這般幽靜 ,為何沒人來訪?


拍著車廂外鮮豔的火車 ,火車內的人也貼著窗拍外景 ,這就是人生吧!!


時空的長流無法回溯,就算如同平溪牛軛地型,能讓溪水轉向180度,該隨流而逝的從來不曾回頭!


重型機車剛開放就很多人結伴徜徉山水:「莫內花園咖啡」休息一下!




不想買票進去十分大瀑布,眼鏡洞瀑布是很親近的戲水好去處!





Sony F-717就能拍攝非常好的相片了,DSLR 似非必要吧!






    時間是河,記憶是水,
    撈起的是回憶、流失的是歲月...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