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個強烈颱風「泰利」要侵襲台灣東部、北部地區,來勢洶洶應該沒得躲過,新聞媒體也開始在各個曾遭逢風災的地區作提醒,一付強風豪雨欲來,人類能與大自然爭取的能力其實很渺小的;最好的防災抗洪的不二法門就是低度開發與造林吧!
  我在一篇心情日記上讀到:週休二日之後,台灣的使用率頻繁,大家是不是該更加珍惜好山好水的台灣呢?…我也覺得自己對台灣過度使用了些?

  08/28(日)Vincent也跟上周一樣,天剛亮就起來準備出發,怕熱怕曬的Jessica依然不想跟去,去7-11買了杯City coffee與早餐就上路去!而跟上周去深澳岬角同樣的,我也帶著一張Copy自「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272篇(http://home.kimo.com.tw/tonyhuang38/tony0272.html)中介紹坪林金瓜寮的簡易地圖,去探訪一下似曾相識去過的地區;

  我從國道五號南港往石碇交流道出來,到達時碇鄉治時,正巧今天是此地舉辦”美人茶節”的活動,還好我才七點多路過此地,不然免不了等會ㄦ又會是人車洶湧雜蹋的場面;我沒有如往常的直上106號乙線往坪林,我走右轉往二格山的較小條路線(碇格路),我想沒曾走過試試看,反正到二格山接上台九省道也一樣會到坪林的;

  約莫八公里的彎曲碇格路山路,沿途差不多就如北區的郊山一樣,幾乎沒有開發的低海跋闊葉樹林,還沒接上台九前的山凹有個木牌「二格山自然保護中心」的岔路口,我在此稍停留沒多走下坡去看此自然中心;卻看到奇異的油桐花不按時節的開花著,地上飄落的幾朵落花,這應該五月雪的花序錯亂了,懷疑著等明年五月時候這油桐還會再開嗎?

-------------------------------------------------------

  我到達此行目的地金瓜寮的岔路口,是位於北宜公路約35.5公里處的黃櫸皮寮,這距離坪林鄉市街才差不多一公里左右,接上了Tony 文章中所說的”渡南橋”與”仁里阪橋”,從此橋頭開始就是「觀魚自行車道」,Vincent沒能在車上架設自行車架,況且,現在這麼熱的夏季騎車也很酷熱難奈的;

  沿著金瓜寮溪邊的道路都留著靠溪的自行車專用道,比車輛行駛的馬路略高一些,是知道此專用道的人不多?還是我來得太早?一路過來卻只看到一家人三輛單車錯車而過,前行道路3K的地區峽谷突然大開,形成山間的盆地茶園是「金溪村」;這兒有兩三家出租自行車的店一小時80元還算是公道,我走下茶園去看看一邊的濕地,早開的野薑花傳來幽香,叢生的馬櫻丹花吸引了成群各式各樣蝴蝶飛舞,而且都不怎麼怕人,Vincent算是第一次這麼輕易的近距離拍攝蝴蝶!

  真正金瓜寮溪的精華地帶並不在此區,而是要再前行到5.5K的「觀魚蕨類步道」,我從這裡下切到金瓜寮溪床,步道約高於溪床5~10公尺的闢建,水聲倧倧、林木青翠,不算長的步道一邊是各式各樣的蕨類灌木,據說這一區域有超過600種的蕨類植物,這就留給植物人去多費心研究啦!

  回上到馬路再前開沒多久又有另外一段的「觀魚蕨類步道」,而且比前面更長,這近午的炎夏天氣我就不再走了,到達8K左右的「九芎根親水公園」差不多就是這道路終點,總算有家”來客居”在販賣冰淇淋及冷飲也有賣午餐的;隨便走走親水公園不怎麼特色的人工景觀就此打道回府去也!

  P.S:回來再仔細閱讀Tony的手札,原來第二段的「觀魚蕨類步道」更有可觀之處,有機會的話再去補走一回!

  08/28 坪林金瓜寮溪的相簿


彎曲碇格路山路,沿途差不多就如北區的郊山一樣,幾乎沒有開發的低海跋闊葉樹林



奇異的油桐花不按時節的開花著,地上飄落的幾朵落花,這應該是五月雪的花序錯亂了,懷疑著等明年五月時候這油桐還會再開嗎?


接上台九省道看到遠方翡翠水庫幾乎滿水位的好風光



台九省道旁滿地的紫花清晨盛開著


岔路彎進來黃櫸皮寮的”渡南橋”(聽起來像是在罵人?)



”仁里阪橋”上看兩側的金瓜寮溪


仁里阪橋頭的告示版,沒想到偏遠地區有豐富的觀光資源



如果認真的騎有7.7公里的自行車專道喔!




清清流水的「金瓜寮溪」一直都在左右,水聲倧倧、林木青翠,不會覺得暑氣!




道路3K的地區峽谷突然大開,形成山間的盆地茶園是「金溪村」;




我走下茶園去看看一邊的濕地,早開的野薑花傳來幽香,叢生的馬櫻丹花吸引了成群各式各樣蝴蝶飛舞




蝴蝶成群飛舞,而且都不怎麼怕人,Vincent算是第一次這麼輕易的近距離拍攝蝴蝶!




熊蜂強壯的身驅可不是一般蜜蜂能相比的,金龜子也吃花的汁液吧!




「我從山林來,越過綠野,跨過溝溪向前行,野狼~野狼~豪邁奔騰,不怕路艱險,任我遨遊四地一片天~三陽野狼125!」
有聽過這首廣告歌曲的請舉手!





「天山親水農場」就在路旁,順道進來看一看!



妳喜歡動態?還是靜態?



妳喜歡老友喝茶閒聊?還是吃冰淇淋兩小無猜?



Vincent沒觀到什麼魚群,But ,戲水的人群倒是不少!


喝一杯加了陽光的拿鐵,Cest la vie !


---------------------------------------------------------------------------------------------------
行到5.5K的「觀魚蕨類步道」:


觀魚蕨類步道從這裡下切到金瓜寮溪床



名符其實的觀魚、蕨類步道



鳥巢蕨與樹蕨



水鴨腳秋海棠雌雄異花,是台灣北部最常見的秋海棠,粉紅色花瓣非常鮮豔;莖部富含水分,無水源時可吃它,但略有酸澀的味道。


Vincent 08/28到此一遊!(遇到來研究蕨類的學生幫忙拍攝)




潮濕又溫暖的地貌最多蕨類生長,據說這一區域有超過600種的蕨類植物,有些甚至是跟恐龍同時期的呢!





金瓜寮溪有溪流、步道、植物之綜合美!



8K左右的「九芎根親水公園」差不多就是這道路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